【轉載】黃金的真實價值何在?

難想像為何在拍攝監獄的電影中香煙總是一成不變地在獄友中成為事實上的貨幣,畢竟香煙被廣泛接受,相對稀缺,便於攜帶,保存期較長,並且缺乏可與之競爭的替代品。 現在設想一下,如果一股戒煙的熱潮橫掃監獄,監獄的香煙需求將會受到怎樣的影響?實際上,黃金市場發生的情況與此類似。

投資者可以讀到相當多的黃金研究報告並制定出買賣黃金的策略:黃金開採量是多少,央行持有多少,工業和非工業使用量是多少,中國和印度的需 求又飆升了多少。除了數據的統計分析外,投資者還可以因為相信黃金可以保值(特別是在法定貨幣的生存力受到質疑的時代),至少在貨幣貶值時可以為對沖通貨 膨脹風險而買入黃金。

然而各種形式的“黃金狂”的增多意味著推動黃金市場上漲的動力是市場上難以被估量的興趣。黃金期貨、證交所黃金交易 基金、金礦投資、黃金基金和金礦全都充當了實物黃金的代理,凸現了黃金在硬通貨以及法幣替代物之外作為投機工具的角色。因此在我看來,金價的重挫與最近比 特幣的暴跌一樣突然,這是泡沫在破裂。

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頭幾年里,黃金的上漲受到了一些因素的推動,儘管如今這些因素都還存在, 但供應和需求情況的不透明使得人們很難發現問題所在。不過金價最近的下跌很有泡沫破裂的味道。投資者之前湧入黃金市場,認為金價只會繼續走高,他們的投機 行為又被黯淡的經濟前景、厄運預言者、深夜交易廣告信息和反政府演說等因素所鼓舞。

供需以及通脹預期等市場基本面不可能變化得如此劇烈,進而引發這種恐慌。在投機者買入黃金時基本面因素似乎關係不大。

實 際上,如果對沖法幣貶值是投資者買入黃金的主要原因,那麼金價目前應當接近2011年8月的高點每盎司近1,900美元,而不是現在的近1,400美元。 在黃金觸及上述高點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和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繼續買入了大量債券。意大利未能選出政府,塞浦路斯危機爆發,而一個新的德國政黨目前堅定地反對歐元。與此同時,日本採取了與過去完全不 同數量級的定量寬鬆政策。儘管各國央行採取了大量無畏的政策舉措,但金價卻在下跌。

如果忘記黃金除了內在價值之外還會受到基本市場因素的影響且並不是一項無風險的投資,那麼代價將是沉重的。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受到貨幣因素影響的美國國債市場仍被認為是一種無風險的投資。

如 果你不喜歡看監獄電影,那麼想想電視節目“古董巡迴秀”,在這個節目中經常發生兩種出乎意料的情況。一種情況是有人帶了一件珠寶,但不知道它是一件 Faberge珠寶,一旦獲知了這件珠寶的來歷她就知道這件珠寶比她預想的價值要高的多,因此也就不會對最終的價值格外感到驚訝。另外一種情況是有人帶來 了20世紀50年代完整的獨行俠(Lone Ranger)兒童戲服等物品,當被告知有人願意出價數千美元購買這些物品時,他將大吃一驚。

你認為這兩個人中誰會先拋售呢?

我認為許多“黃金狂”不得不面對的將是類似獨行俠戲服的時刻。他們需要考慮一下,我實際上擁有的是什麼,又為何要擁有它?它的價值有那麼大嗎?和比特幣不同,黃金具有一定的內在價值,但和其他任何市場一樣,投資者總要對“非理性繁榮”保持警惕。

原文: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想 *收到回覆* 通知,請以 Google 帳號登入,並勾選「通知我」(你依然可選擇 *匿名(唔開名)*) 。

另,Google 偶會審核留言而不能即時顯示,請耐心等候,不用重覆發表。謝謝!

關於作者

Ronald Chik (作者詳情及聯絡, 補習查詢)
教學廿多年,曾在傳統名校伊利沙伯中學、德愛中學任教,學位、副學士、文憑、毅進、中學、日校夜校皆曾任教。現主力湊仔,閒時替人補習,寫網誌,打羽毛球,生活悠遊。

標籤

/生活經濟 (73) '生活智慧 (48) /數學概念 (42) #DSE每年MC詳解 (37) '數碼智慧 (33) '趣味文章 (23) #讀書溫習相關 (20) /數學應用 (19) #S5 (16) //奧數.數學遊戲. (15) '親子 (13) //圖表說故事 (9) #S4 (8) #高小 (8) //老師不教的數學 (8) ''Youtube (7) ''男女關係 (7) #S6 (6) 'Guest Post (6) //MC技巧 (6) #練習 (5) '精選文章 (5) //日曆數學 (5) $\Money and Banking(貨幣與銀行) (4) '經數學堂 (4) //答客問 (4) #S1 (3) #大專 (3) $\Opportunity Cost(機會成本) (3) //計數機 (3) /經濟學習 (3) #P1-3 (2) #S2 (2) $\(Elective) Monopoly Pricing (壟斷定價) (2) $\GDP (2) $\Market Structure (市場結構) (2) ''GIF (2) #2 (1) #3 (1) #K1-3 (1) $.Algebra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一元一次方程) (1) $.Co-ordinate Geometry(直角座標) (1) $.Measures of Dispersion(離差的量度) (1) $.More About Graphs of Functions(函數圖像的進一步認識) (1) $.Percentage(百分比) (1)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排列與組合) (1) $.Pi(π)(圓周率) (1) $.Plane Geometry(平面幾何) (1) $.Probability(概率) (1) $.Pythagoras Theorem(畢氏定理) (1) $.Quadratic Equations(二次方程) (1) $.Statistics(統計學) (1) $.Trigonometry (三角學) (1) $\Consumer & Producer Surplus (消費者與生產者剩餘) (1) $\Demand & Supply(供求理論) (1)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經濟增長與發展)[選修] (1) $\Externality(界外效應) (1) $\Factors of Production(生產要素) (1) $\Fiscal policy(財政政策) (1) $\International Trade(國際貿易) (1) $\Market Structure(市場結構) (1) '待發佈 (1)

Youtube 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