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使用 FAQ - 鋰電池如何延年益壽 一切關於使用鋰電你需知道的事

鋰電池如何延長壽命

*2018年10月更新

你有冇啲朋友買左全新 iPhone 只用了半年或一年左右,電池已經玩唔到一整日?

另外,有冇試過電子產品長期冇用,之後攞出黎想充電,發覺充極都充唔入?原來舊電已放得太盡…

這是因為你沒有正確使用鋰電池。

現在全部電子產品基本上用的都是 "鋰電(Li-ion)",用法與再上一代(低智電話) 的充電池(鎳鎘 NiCd 和鎳氫 NiMH) 不同。

這裡先寫總結,想知原因的可繼續看後面的解釋。

使用鋰電池注意事項

  1. 第一次使用不用充電 12 小時!
  2. 充電次數不會使電池老化!
  3. 盡量唔好把電量用至 0,萬一耗盡需盡快充番!
  4. 不要瞓覺時义過夜

:第一次充電必須充 8 至 12 個小時
:這是上一輩子電的事了!對於這一代的鋰電,第一次充飽是沒必要的 (反而有壞處)!其實只要义滿就好。上一代的電池 - 鎳鎘(Ni-Cd) 和鎳氫(Ni-MH) 電池 - 是有記憶的,第一次充多少,它以後總容量便是多少。

:瞓覺時長义過夜,電池的 IC (控制晶片) 會在义滿 100% 後停止充電
:雖然 (有良心品牌的) IC 確實可在 100% 後停充,但鋰電在充電至約 80% 後,再繼續充其實會使電池加速老化。大致原因是义至接近總容量時,鋰離子活動量要增加才可义入 (有沒有發覺义電接近 100% 會义得愈慢?)。[人都一樣,都係食 7 分飽最健康]

你可想像鋰電池內有許多電的載體,充電至近 100% 會使部分載體漲爆,減低其承載量。

:把電池完全用光,待關機之後再去充電,這樣义電次數減少,電池才"襟"用
:鋰電池不怕你多次充電,卻最怕沒電。

1)若電量耗盡,至電壓低於 2.5V,電池會自動關閉,這樣的動作叫做 深度放電 (優良的鋰電池可深度放電約 500 次) 。

若你的電池放盡卻不作理會,待電池 IC 的電量亦耗盡時 (見本文第一段),你便可與電池講 Goodbye 了,因為已經义不起了!(雖然坊間會有方法教強行充電,但會有一定危險性)

2)其實在電量剩下約10-20%時,繼續使用會令鋰離子產生不良化學反應,使總容量減少。

國外網站Battery University有研究,過义過放均不利電池總容量。
下圖為該網站對總容量與充放電次數關係之實驗。舉例說,淺藍色方點為充至 75%,再放電至 25%,重覆約 5000 次之結果 (設每日充放 2次 即等於使用達 6年),電量仍有 88%,直線為預估走勢。
[下圖非由100%開始,因為即使全新出廠電池,因電壓問題,均不能達到 100% 的電量]
充電放電程度與電池總容量及壽命之關係
測試不同充電週期
:常常充電會降低電池壽命
答:是义電的總時間(及使用時間) 使電池老化,而不是义電次數 (如上圖顯示,只义中間50%最佳)

其他使用建議:

  • 不要用不知名义電器(怕電壓太高充壞鋰電)
  • 尿袋(行動電源)可以用,但確保電壓不要太高
  • 反而低電壓不怕,所以可以用電腦充電
  • 不要讓電池過熱,會損壞電池,要防過熱可除下保護套充電
  • 可用 apps (Android / iOS) 在充電至某一水平時提示 (iOS 好像只有到 100% 才通知)
  • 手提電腦可以有類似 Samsung Battery Life Extender 的程式,可以讓電池只义至某水平便停止 (不同牌子應有不同的 app)

綜合來說,讓電池約略維持在25%-75%之間可使電池壽命最長,有需要長時間使用才把電池充至 100% 吧。



參考資料:
https://electronics.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219222/is-draining-a-li-ion-to-2-5v-harmful-to-the-battery
https://batteryuniversity.com/learn/article/how_to_prolong_lithium_based_batteries
https://www.hd.club.tw/forum.php?mod=viewthread&action=printable&tid=90974
https://www.randgad.com/


若覺得這篇文章好,"分享" 給朋友吧!或留個 "Thank You" 呀!
想問經濟、數學?可 按此 到我的面書發問。
想第一時間收到最新文章,可訂閱博客更新 RSS 。

1 則留言:

若想 *收到回覆* 通知,請以 Google 帳號登入,並勾選「通知我」(你依然可選擇 *匿名(唔開名)*) 。

另,Google 偶會審核留言而不能即時顯示,請耐心等候,不用重覆發表。謝謝!

關於作者

Ronald Chik (作者詳情及聯絡, 補習查詢)
教學廿多年,曾在傳統名校伊利沙伯中學、德愛中學任教,學位、副學士、文憑、毅進、中學、日校夜校皆曾任教。現主力湊仔,閒時替人補習,寫網誌,打羽毛球,生活悠遊。

標籤

/生活經濟 (73) '生活智慧 (48) /數學概念 (42) #DSE每年MC詳解 (37) '數碼智慧 (33) '趣味文章 (23) #讀書溫習相關 (20) /數學應用 (19) #S5 (16) //奧數.數學遊戲. (15) '親子 (13) //圖表說故事 (9) #S4 (8) #高小 (8) //老師不教的數學 (8) ''Youtube (7) ''男女關係 (7) #S6 (6) 'Guest Post (6) //MC技巧 (6) #練習 (5) '精選文章 (5) //日曆數學 (5) $\Money and Banking(貨幣與銀行) (4) '經數學堂 (4) //答客問 (4) #S1 (3) #大專 (3) $\Opportunity Cost(機會成本) (3) //計數機 (3) /經濟學習 (3) #P1-3 (2) #S2 (2) $\(Elective) Monopoly Pricing (壟斷定價) (2) $\GDP (2) $\Market Structure (市場結構) (2) ''GIF (2) #2 (1) #3 (1) #K1-3 (1) $.Algebra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一元一次方程) (1) $.Co-ordinate Geometry(直角座標) (1) $.Measures of Dispersion(離差的量度) (1) $.More About Graphs of Functions(函數圖像的進一步認識) (1) $.Percentage(百分比) (1)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排列與組合) (1) $.Pi(π)(圓周率) (1) $.Plane Geometry(平面幾何) (1) $.Probability(概率) (1) $.Pythagoras Theorem(畢氏定理) (1) $.Quadratic Equations(二次方程) (1) $.Statistics(統計學) (1) $.Trigonometry (三角學) (1) $\Consumer & Producer Surplus (消費者與生產者剩餘) (1) $\Demand & Supply(供求理論) (1)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經濟增長與發展)[選修] (1) $\Externality(界外效應) (1) $\Factors of Production(生產要素) (1) $\Fiscal policy(財政政策) (1) $\International Trade(國際貿易) (1) $\Market Structure(市場結構) (1) '待發佈 (1)

Youtube 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