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貨櫃業競爭力漸失 碼頭工人前景堪虞


(RC)碼頭風雲都已發生近一個月,連霍建寧都被罷工工人出黎講野,真係估唔到最後會去到咩地步。但啲工人罷到去李家誠屋企我就覺得唔太妥當囉。


公司真金白銀請你(工人),你應該要遵守合約精神,食得咸魚掋得喝,又唔係話冇糧出,你點罷工都唔好踩到去人地屋企丫?
畢竟,我地香港今日小小既繁榮,好大部分係建基係自由市場既合約精神度!

(2013年04月15日)

【am730專欄】本文見報時,葵涌貨櫃碼頭的工潮尚未結束。但無論工人在今次罷工中爭取到多少眼前的利益,今次工潮將加快香港貨櫃碼頭業的沒落,碼頭工人最終也會成為受害者。

香港的貨櫃碼頭業,在九十年代的中期,曾經在世界首屈一指,吞吐量大過鹿特丹與新加坡。原因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出口能力大增,而中國自己的碼頭建設落後,不勝負荷,只好把出口貨品運來香港出口。


碼頭工人至今仍念念不忘當年工資比今天還要高,卻沒有意識到時空環境已變。工人會覺得,自己工作比以前一樣努力,替資方帶來的增值不應該比以前少,但資方付出的工資反比以前少,這不是刻薄無良是甚麼?所以他們罷工罷得理直氣壯,亦因此而獲得輿論支持。(RC:真的,以前做製衣工人都好搵添,工資幾多,講供求,好似依家做建築工人,咩好好搵囉!)

然而,工人看不到,香港貨櫃業的競爭力並沒有多少是建基於他們身上。
貨櫃碼頭需要龐大的資本投資,當年內地未有積累到這麼多資金建貨櫃碼頭,而李嘉誠卻肯 出錢在香港投資,香港才可以比人家早走一步。加上香港有較好的國際聯繫與營商環境,才令我們的貨櫃業有勝人一等的競爭力。在這方面的貢獻,碼頭工人比不上 法律界、會計界、電腦界、進出口界、以至保險界的從業員,所以要價能力不高。

碼頭工人的專業要求不高,容易培訓,容易替代,一當貨櫃業遇到外來的競爭時,經營者為了繼續接到生意,唯有設法降低成本,這是碼頭工人的報酬下降得比其他專業人士快的主要原因。
(RC:愈多替代品,愈易替代,價格便低!)

現實的情況是,香港建好9號貨櫃碼頭後,政府遲遲未有把10號碼頭拿出來招標,擔心沒有人肯投。原因是我們現在的設施已經產能過剩,而市場佔有率卻在不斷下降,前景絕不樂觀。
另一方面,內地在長三角、珠三角、渤海灣都在大量增建貨櫃碼頭。他們建設得比我們快,成本比我們低,收費比我們平,距離生產基地又比我們近,我們憑甚麼與他們競爭?

有人還以為,香港有天然深水港,又有國際關係,再加上管理效益,仍有能力與內地競爭。現況是世界各國都想直接跟中國做生意,中國的出口已不一定要經香港。 上海坐落在充滿淤泥的淺灘,但它可以在離岸遠處建人工島自設深水港,用公路橋連接起來,運作成本不比香港高。至於管理能力,萬科地產、淘寶網站、順豐速運 等,都顯示內地在管理上已不弱於香港。

今次碼頭工人或可以藉着民情的支持,迫碼頭的營運商讓步。但如果投資者覺得回報不理想,他們就會把資金投向回報更好的地方。香港的資金不但會投鹽田港,還 會投遠至巴拿馬的貨櫃碼頭。這樣發展下去,碼頭工人的工作機會就沒法增加,可爭取到的工資也相對有限;不如盡快學習新技能,及早轉工為妙。
(RC:我常跟學生說現今最有用的知識,一是英文,一是電腦,它們幫你打開你的窗,接通世界,普通話?這個在將來的五十年內我都睇唔到佢可以超越英文!)

原文:am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想 *收到回覆* 通知,請以 Google 帳號登入,並勾選「通知我」(你依然可選擇 *匿名(唔開名)*) 。

另,Google 偶會審核留言而不能即時顯示,請耐心等候,不用重覆發表。謝謝!

關於作者

Ronald Chik (作者詳情及聯絡, 補習查詢)
教學廿多年,曾在傳統名校伊利沙伯中學、德愛中學任教,學位、副學士、文憑、毅進、中學、日校夜校皆曾任教。現主力湊仔,閒時替人補習,寫網誌,打羽毛球,生活悠遊。

標籤

/生活經濟 (73) '生活智慧 (48) /數學概念 (42) #DSE每年MC詳解 (37) '數碼智慧 (33) '趣味文章 (23) #讀書溫習相關 (20) /數學應用 (19) #S5 (16) //奧數.數學遊戲. (15) '親子 (13) //圖表說故事 (9) #S4 (8) #高小 (8) //老師不教的數學 (8) ''Youtube (7) ''男女關係 (7) #S6 (6) 'Guest Post (6) //MC技巧 (6) #練習 (5) '精選文章 (5) //日曆數學 (5) $\Money and Banking(貨幣與銀行) (4) '經數學堂 (4) //答客問 (4) #S1 (3) #大專 (3) $\Opportunity Cost(機會成本) (3) //計數機 (3) /經濟學習 (3) #P1-3 (2) #S2 (2) $\(Elective) Monopoly Pricing (壟斷定價) (2) $\GDP (2) $\Market Structure (市場結構) (2) ''GIF (2) #2 (1) #3 (1) #K1-3 (1) $.Algebra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一元一次方程) (1) $.Co-ordinate Geometry(直角座標) (1) $.Measures of Dispersion(離差的量度) (1) $.More About Graphs of Functions(函數圖像的進一步認識) (1) $.Percentage(百分比) (1)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排列與組合) (1) $.Pi(π)(圓周率) (1) $.Plane Geometry(平面幾何) (1) $.Probability(概率) (1) $.Pythagoras Theorem(畢氏定理) (1) $.Quadratic Equations(二次方程) (1) $.Statistics(統計學) (1) $.Trigonometry (三角學) (1) $\Consumer & Producer Surplus (消費者與生產者剩餘) (1) $\Demand & Supply(供求理論) (1)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經濟增長與發展)[選修] (1) $\Externality(界外效應) (1) $\Factors of Production(生產要素) (1) $\Fiscal policy(財政政策) (1) $\International Trade(國際貿易) (1) $\Market Structure(市場結構) (1) '待發佈 (1)

Youtube 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