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最低工資的經濟意義

We are workers NOT SLAVES!
近期社會正熱烈討論, 有關最低工資由28元增加至 30 元 的問題。 一般市民當然都希望,在這個「煙加酒加屋租加」的通脹日子,最低工資能夠增加至33元,甚至乎35元,稍稍幫到一下低下階層(好似鄙人)的生活。但最後「最低工資委員會」, 開會決定的新最低工資水平,只為三十元,實在令人大失所望。


最低工資提升生活水平

最低工資可以把最底層員工的生活水平提高,
這絶對是錯不了的。 剛剛公佈的工資水平調查, 2012 年 6 月的名義(Nominal)工資(名義二字沒甚意思,可以不理)指數, 較上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點一, 而同期實質(Real)工資(即扣除通脹後的加幅)指數的上升亦有百分之一點七。基層市民的生活著實得到改善。

但觀乎有最低工資的歐洲國家,當出現了一個債務危機,而出現了經濟衰退後,失業問題困擾著歐盟各國,西班牙的失業率更高至25%(青少年甚至乎達50%)(見「年輕人面對高失業環境下的出路」)。


最低工資的對需求量及供應量的影響

其實有學過最基本經濟學的同學都應該要知道(如果未還番哂比先生的話), 最低工資必會帶來失業率上升,這個不需要什麼專門知識都應該可以明白的,在這裡讓我簡單的為各位解釋一下。

任何的貨品價格增加,必然會使人減少購買(此為三歲孩童皆知的『需求定律』), 勞工亦然。 設定最低工資, 或者把最低工資上調, 老闆必然想減少使用工人(以減低成本)。 譬如說一些快餐店(如大家樂), 會增加使用自動售賣機; 或者之前報紙都有曾經報導過, 的自動洗頭機; 以取代人手 (見「「自動洗頭機」的反思:十樣最想「叮噹」發明嘅自動化設備」)。即是說,在最低工資上升的情況下, 老闆們必然會想減少使用工人。
(用經濟學的說法是:最低工資增加,對勞工的需求量(Quantity demanded)會減少)

另一方面, 當做麥當勞可以有時薪 30 元 ( 未有最低工資之前他們的時薪只是 20 元左右)的時候, 相信必定有許多家境不夠富裕的在學子女,會想在麥當勞打工, 以減輕家庭的負擔。 還有一些家庭主婦,甚至乎一些在職人士, 他們都可能因為最低工資以走出來多找一份兼職。試把假設推到盡(張五常的思考方法),想像一下若把最低工資增加至 50 元, 你猜許多較為清貧高中生會不會走出來, 嘗試在麥當勞或其他快餐店找工作,賺錢去買 iPhone 之類的潮物呢?想當年我也在中三的時候到大家樂打過工,一直做到我入大學為止,我的目的就是要買電視遊戲玩。我很記得我當時入職的時薪更只有十六元。
(用經濟學的說法是:最低工資增加,勞工的供應量(Quantity supplied)會增加)


最低工資使失業率永久上升

所以結論是, 若增加最低工資,會使老闆減少聘用員工, 而同時亦會使更多人出來尋找工作(勞動人口增加)。找工作的人多了,工作職位卻少了, 僧多粥少,失業率便會因此而被推高了(那些想找工作但卻找不到的人, 便是我們在經濟學新界定的失業人士)。 最慘的是, 因為工作職位永久地減少了(被自動化替代), 所以這樣引起的失業率上升,將會是永久性的。

其實增加最低工資會使失業率上升, 這個事實在『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有被提及的,只不過沒有怎樣的被報導過。 在他們商討新一輪最低工資水平 的時候,曾公佈過若最低工資由靦時 28元增加至 30 元的水平, 失業率將會上升零點五個百分點。 這零點五個百分點的上升, 屬於輕微的增加嗎? 若然市勞動人口三百八十萬計算, 零點五個百分點便是一萬九千人,或者,由3.3%升高0.5%,增幅是15%! (而根據最低工資委員會計算, 最低工資由28元增加至 30 元, 將會有三十三萬人獲得加薪。)

誰會在新一輪最低工資的調升下失去飯碗?
問題是,這19000人,會是什麼人?會是老人?壯年人?青年人?你覺得呢?


相關概念:
Demand and Supply 需求與供應

最低工資 Minimum wage、失業率 Unemployment rate 、名義工資 Nominal wage、實質工資 Real wage



【以上文章同時發表於HongKongCard.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想 *收到回覆* 通知,請以 Google 帳號登入,並勾選「通知我」(你依然可選擇 *匿名(唔開名)*) 。

另,Google 偶會審核留言而不能即時顯示,請耐心等候,不用重覆發表。謝謝!

關於作者

Ronald Chik (作者詳情及聯絡, 補習查詢)
教學廿多年,曾在傳統名校伊利沙伯中學、德愛中學任教,學位、副學士、文憑、毅進、中學、日校夜校皆曾任教。現主力湊仔,閒時替人補習,寫網誌,打羽毛球,生活悠遊。

標籤

/生活經濟 (73) '生活智慧 (48) /數學概念 (42) #DSE每年MC詳解 (37) '數碼智慧 (33) '趣味文章 (23) #讀書溫習相關 (20) /數學應用 (19) #S5 (16) //奧數.數學遊戲. (15) '親子 (13) //圖表說故事 (9) #S4 (8) #高小 (8) //老師不教的數學 (8) ''Youtube (7) ''男女關係 (7) #S6 (6) 'Guest Post (6) //MC技巧 (6) #練習 (5) '精選文章 (5) //日曆數學 (5) $\Money and Banking(貨幣與銀行) (4) '經數學堂 (4) //答客問 (4) #S1 (3) #大專 (3) $\Opportunity Cost(機會成本) (3) //計數機 (3) /經濟學習 (3) #P1-3 (2) #S2 (2) $\(Elective) Monopoly Pricing (壟斷定價) (2) $\GDP (2) $\Market Structure (市場結構) (2) ''GIF (2) #2 (1) #3 (1) #K1-3 (1) $.Algebra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一元一次方程) (1) $.Co-ordinate Geometry(直角座標) (1) $.Measures of Dispersion(離差的量度) (1) $.More About Graphs of Functions(函數圖像的進一步認識) (1) $.Percentage(百分比) (1)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排列與組合) (1) $.Pi(π)(圓周率) (1) $.Plane Geometry(平面幾何) (1) $.Probability(概率) (1) $.Pythagoras Theorem(畢氏定理) (1) $.Quadratic Equations(二次方程) (1) $.Statistics(統計學) (1) $.Trigonometry (三角學) (1) $\Consumer & Producer Surplus (消費者與生產者剩餘) (1) $\Demand & Supply(供求理論) (1)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經濟增長與發展)[選修] (1) $\Externality(界外效應) (1) $\Factors of Production(生產要素) (1) $\Fiscal policy(財政政策) (1) $\International Trade(國際貿易) (1) $\Market Structure(市場結構) (1) '待發佈 (1)

Youtube 頻道